人才队伍
首页
   >人才队伍   >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国科学院院士
李季伦

发布日期:2011-11-16 访问次数:


李季伦,微生物学家,1925年3月出生,河北乐亭人。

研究工作涉及生物固氮、真菌毒素以及与农业生产有关的微生物发酵产品的研制。在固氮酶催化机制研究方面,首次提出双位点放H2途径模式;在研究固氮螺菌固氮基因表达调控的基础上,构建了抗铵固氮的基因工程菌。在真菌毒素研究方面,发现了串珠镰刀菌素是克山病的主要致病因子;在微生物发酵产品方面,先后研制开发了玉米赤霉醇、赤霉素GA3和GA4+7、莫能菌素、马杜霉素、阿维菌素和依维菌素等。目前主持的项目有“973”、“863”、 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十五”攻关等科研项目。

编写《微生物学》和《微生物生理学》等六部著作,发表论文130余篇。曾获得国家计委授予的"金牛奖"、北京市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全国农业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