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2020年度教师工作量考核答记者问

发布日期:2020-12-08 访问次数:


2020年学校继续对全校专任教师开展工作量考核,人事处负责人近日就此项工作回答了相关问题。

  ■ 贯彻实施教师工作量考核的依据与目的是什么?

答:按照《教育部关于深化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要求,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强化教师岗位职责意识,落实好教师承担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的两大基本职能,鼓励教师参与社会服务与文化传承,进一步激发教师队伍活力,坚持贯彻实施教师工作量考核。此项工作今后也将作为一项常规性工作有序开展。

■ 教师工作量考核的定位是什么?

答:教师工作量考核紧扣教师基本岗位职责,而不是专任教师全部工作的罗列与展示。通过工作量折算考核引导教师回归职业本分,全面考核教师的师德师风、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工作,同时依据中央及上级主管部门文件要求,将教师党支部书记、民主党派主委、班主任等工作折算计入工作量。

  ■ 如何进一步规范开展教师工作量考核?

答:在连续两年开展教师工作量考核工作的基础上,总结工作经验,广泛听取教师和教学单位意见建议,与相关职能部门充分沟通研讨,本着“需求导向、分类考核、客观公平、便捷教师”的原则,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工作量考核方案。

严格教育教学工作量考核。建立健全教学工作量评价标准,把教授为本科生上课作为基本制度,明确教授、副教授等各类教师承担本科生课程、研究生公共基础课程的教学课时要求。

实行科学合理的分类评价。为更加公平客观呈现各类各级岗位教师的工作实际情况,在《中国农业大学教师岗位基本职责暂行规定》有关要求基础上,充分关注教师个体差异,针对不同类型、层次教师,完善科学合理的分类评价方法。细化教学型、教科型、科研型教师正高、副高、中级及以下的具体标准,明确不同硬性考核要求,落实分类考核与评价。注重个体评价与团队评价相结合。

完善细化考核指标。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文件要求,完善多元评价体系,体现农业学科特点,充分关注和了解教师工作实绩,进一步完善社会服务、教育援外等考核评价指标,调整和补充工作量核定标准,做好各项指标体系间的平衡与衔接。

明确主责,规范认定。进一步明确教师应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为主体岗位职责,其他工作量不能替代基本岗位职责要求,在学院(部)认定的其他工作量中,教师承担公共服务工作量设置上限,累计不超过基础标准(完成度1)的30%,即0.3。

便捷操作,实现零填报。各职能部门提前启动数据整理与核对工作,规范教师信息数据采集,充分完善和展示教师工作量的各项信息,教师仅需线上补充填报学院(部)考核补充细则规定的其他工作量内容,大大减少教师线上集中数据填报和学院(部)核对工作,逐步推进数据统计规范化、常态化。

新机制,新要求。新机制引进人才,重点考察聘用合同和岗位聘任职责的履职完成情况,着重对其业绩贡献的工作实绩、完成进度和学术状态进行评估。

落实团队考核与学院考核。落实 “人才培育发展支持计划”创新团队负责人考核权,创新团队公共服务工作量,可根据工作实绩由负责人分配,纳入学院(部)公共服务部分。落实学院(部)自主考核权,学院(部)认定的其他工作量计入教师总体完成度。

奖勤罚懒,优劳优酬。充分发挥年度考核、教师工作量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坚持“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合理运用考核结果发挥激励作用。坚持公平公正,将统一标准认定的工作量考核结果(不含学院及其他工作量部分)与岗位津贴待遇挂钩。考核当年工作量未达标提出预警并按照一定比例扣减岗位津贴。对于超额完成工作量、表现特别突出的教师给予表彰和奖励,体现教师履职情况差异,充分发挥考核结果的激励作用,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激发教师队伍活力。

■ 教师工作量考核实施以来,起到了什么效果?

答:教师工作量考核实施以来,打破了无差别考核的桎梏,引导激励教师进行自我审视,重视自身岗位履职情况。同时,实现了考核督促、公平展示、肯定工作、鞭策后进的目的。在量化展示过程中,挖掘出高贡献、高绩效、高潜力教师的同时,也接待30余人次咨询转岗或提前退休问题。既为表现好、贡献大、业绩高的教师提供更大的支持与激励,也对工作中存在懈怠和表现不积极的专任教师给予更多关注,提出改进方案,让这部分教师从不用功到能用功,再从能用功转变为用对功,最终实现能成功的良性循环。

经过两年的努力,教师工作量考核工作已初步实现了考核的规范性与便捷性。通过职能部门协调与数据整合对接,不断简化教师流程,便捷学院审核操作,提升考核系统使用体验,实现教师零填报。同时,通过教师工作量考核的数据收集,进一步推动教师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形成较为完整准确的教师考核评价工作信息数据库,为考核评价提供基础,也为全面掌握师资队伍业绩、成果产出提供数据支持。

■ 教师工作量考核指标如何制定和完善?

答:坚持“以人为本、立德树人”,教师工作量考核紧扣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主责。在考核量化指标的选择和确认上,各职能部门做足研究、下足功夫,广泛调研,做到不僵化不死板。从课堂教学、教学教法的研究、参与教改项目、承担实验教学中心任务等各方面考察专任教师人才培养能力;从科研项目、学术论文、专著、知识产权与其他成果、科研基地管理等方面综合体现专任教师学术和研究水平;通过教授工作站、地方产业研究院、脱贫攻坚、对口支援与对口合作、教育援外、成果转化和科技挂职等方面全方位评价教师社会服务工作。落实 “人才培育发展支持计划”创新团队负责人考核权和学院(部)自主考核权,将教师公共服务与其他贡献详实记录,充分展示。

■ 今后教师工作量考核工作如何延伸与提升?

答:结合工作实际,广泛征求意见,进一步细化工作量考核指标,坚持分类管理与分类评价,明确教师岗位职责的基本要求,完善岗位责任制。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提升系统效能,实现更加规范、精准、便捷、高效的网上考核工作。发挥好工作量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将教师工作量完成情况作为专任教师年度考核与人才评价的重要参考和主要依据,落实优劳优酬工作方案,实现考核督促、公平展示、肯定工作、鞭策后进的目的,充分发挥人才效能。突出工作量考核的“三全两化”,做好全员参与、全面评价与全方位考核,实现考核工作精准化、常态化。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深化教师评价制度改革做好数据支撑和技术支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闻动态